淨空老和尚圓寂傳供讚頌大典 特別報導


淨宗一代尊宿空老和尚圓寂傳供讚頌大典,二〇二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上午七時三十分於林口體育館舉行。傳供讚頌大典是佛教界對圓寂長老的最高禮敬,讚歎其頌揚弘傳佛法、化導人心之種種勝妙功德之佛事。

(一)傳供讚頌儀軌

七時三十分,大典正式開始。清遠的鐘聲與悠揚的古樂,聲聲相續,和諧交錯。隨著八吉祥與香、花、燈、塗、果的儀供隊,法眷弟子迎請老和尚的蓮座與舍利來到了會場。一時間,時空的界限驀然而逝,老和尚慈悲的身影彷彿徐徐步入會場,再次與大眾和光同塵。

在供養偈的唱誦聲中,三十二位傳供長老分列兩側,威儀穆穆,將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十種供品,一盤盤接續傳遞至佛前。法眷弟子再長跪問訊,敬供於佛像與老和尚的蓮座舍利前。「僧寶不思議……赴感應群機。堪作人天功德主。堅持戒行無違。」老和尚一生以佛陀覺悟之真理自覺覺他,以佛陀「先行其言」之行持自度度他,留下了精深浩瀚的言語般若與六度正行垂範後世,堪為僧寶典範。傳供大典正是佛教界對教內圓寂長老的最高禮敬。

「淨宗導師,大儒之德,妙法宣流度群倫。清覺大宏願,緇素同敬,萬古永讚揚,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讚頌說法」以一曲《淨公和尚讚》作為開場。隨後,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長老、大高雄佛教會常務理事悟元長老、大台南佛教會理事長明光長老等九位主法大和尚,依次說偈讚揚稱頌老和尚的功德。

(二)行化與勳績

隨著回向偈的響起,佛教讚頌儀軌圓滿告一段落。刻畫老和尚生平的紀錄短片《發大誓願》音聲響起時,館內明亮的燈光,彷彿倏然暗去,唯有偌大的螢幕在熠熠散發著光芒。黑白光影中,緩緩回顧著老和尚生於憂患的苦難人生與學佛的初始,「章嘉大師當年告訴我,你只要發心、真幹,為苦難眾生,為正法久住,你一生,佛菩薩照顧你,我依教奉行。這一條路走出來了。」簡簡單單的兩句話,卻字字重如泰山。「受盡冤屈沒有關係,消業障,歡喜接受」,「我的推動力是逆增上緣,全是逆增上緣。我回過頭來,對每個台階都感恩。」艱難困苦中,對佛菩薩的信心堅定不退,來自對老師百分之百的相信,來自「為苦難眾生,為正法久住」的真純發心。學佛這一條路怎麼走,老和尚把綱領為我們演繹出來了。

十五分鐘的《發大誓願》,分成世、出世法兩個部分,以最精華的方式呈現了老和尚一生為推進和平不遺餘力的大慈風範;為憫念濁世眾苦力弘大經的大悲行誼。

(三)感恩與各界讚頌

在「無盡感恩」致辭中,悟道法師代表四眾法眷弟子,回顧了老和尚一生的志業與貢獻,表達了深切的感恩與不捨。台灣淨宗團體代表與國際佛教團體代表,也紛紛道出對老和尚無盡的感激之情。

弟子們心目中的老和尚永遠是偉大的淨宗導師。在各界友人眼中、心中的老和尚又是如何呢?

「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像老法師一樣,用他的善、他的悲、他的慈、他的智、他對眾生的愛,讓我們受到如此震撼。老法師用他信仰的火焰,堅定、明辨的力量,教給了我們正知正見……老法師不計宗教、文化的差別,『帶領眾人』『歸義』!他的著作和教導將永存世間,提醒我們要走那條正確的路,提醒我們改正行為上的偏差。」

淨空之友社秘書長暨前馬達加斯加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

 

「他一路上無論遇到任何阻礙,都披荊斬棘、堅定向前。我從未遇到過比老法師更有恆心的人……想念老法師令人驚歎的智慧、真心的善意,他是那麼溫暖和善良。認識老法師,學習老法師的智慧,讓我樂在其中。」

前阿曼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

 

「生活中有些時候你會得到一些機會,這些機會將改變你的思維和行事方式。在同老法師一起時確實就得到了這樣的驗證。我非常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向他學習——現在我們所有人必須承諾建立起一個能將他的教誨和指導付諸行動的永久遺產。」

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校長

 

「老法師不只是相信和平和諧,實際上他每天都生活在其中。他確實做到了身行其言。追隨他的榜樣,我們就能生活在和平和諧中。」

澳洲圖文巴基督教聯合會代表

 

「猶太教聖典《卡巴拉》裡說,地球賴於三十六位義人而存在。義人是覺悟之人,老法師定是其中之一。他現在回去聖光之界了,下一次轉世再來時,我希望能與他重逢,接續此世的工作。等待的同時,我們會繼續努力下去。」

澳洲圖文巴猶太教代表

 

「老法師留下的關於慈悲與善意的教導,會幫助這個正在經歷巨變的世界,幫助人們理解、學習,在自己內心落實和平,在彼此對待間實踐和平……讓我們讚頌老法師與淨宗學院,對我們城市的付出與貢獻;感恩他與學院領導我們走向愛與和平。」

澳洲圖文巴原住民代表

這一封封情真意切的追悼信,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友人與澳洲圖文巴各宗教、族群代表,令人動容,也讓人看到老和尚跨越宗教、文化界限的教化力量。「教化這兩個字,教是因,化是果。接受教學的眾生思想起了變化,見解起了變化,日常生活一切造作起了變化,破迷開悟、斷惡向善,這是教學的成就。」眼前螢幕裡的老和尚音聲和緩,攝受人心一如往常,「凡是教學成功的人,無一不是『先行其言』。這個教學起作用,別人相信,對他尊敬、願意跟他學習。」

老和尚是一位好老師,因為他是一位好學生。老和尚把一生的成就,都歸功於三位老師,對老師的恩德念念不忘;不但於講席中反覆提及,每次講經登座、下座,總要向供奉於攝影棚牆上師長的照片問訊行禮,數十年如一日。「我們感激老師教誨之恩。用什麼來感激?依教奉行。把自己修學、弘法利生、護法的功德,迴向給老師,報老師之恩。當年你教我沒有白教,我們續佛慧命,等於接力賽跑一樣。對佛、對法、對老師要有誠敬,沒有誠敬,這個棒子你拿不到」,老和尚把自己畢生的經驗,同時也是對我們的期待和盤托出。

我們這一生,有幸遇到了一位好老師。如果在他的會下不能成就,那有多麼可惜!如何才能不當面錯過?「好老師我們相信他,他指給我們的路是正確的,他教給我們的方法是正確的。我們依照這條路、這個方法來修學,我們一定有所成就」,這是老和尚對我們的承諾。百分之百地相信老師,如說修行,老師對我們負百分之百的責任。相信有一天,我們在蓮池海會向老和尚頂禮感恩之時,老和尚會笑呵呵地對我們說,你也把這一條路走出來了!

淨空老和尚讚

淨宗導師 大儒之德
妙法宣流度群倫
清覺大宏願 緇素同敬
萬古永讚揚
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