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三種發心


【 PDF下载 】

◎ 三種發心    《三藏法數》--出《起信論》

 一、信成就發心。謂十信行滿,信心成就,入十住位中,初發心住,故名信成就發心。

 *  十信者,信心、念心、精進心、慧心、定心、不退心、護法心、回向心、戒心、願心也。

 *  十住者,發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貴住、方便具足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頂住也。


 二、解行發心。解即解了,行即修行。謂十行位中能解法性本空,順修六度之行,發回向心,入十回向,故名解行發心。

 *  十行者,歡喜行、饒益行、無瞋恨行、無盡行、離癡亂行、善現行、無著行、尊重行、善法行、真實行也。

 *  六度者,一布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進、五禪定、六智慧也。

 *  十回向者,救一切眾生離眾生相回向、不壞回向、等一切佛回向、至一切處回向、無盡功德藏回向、隨順平等善根回向、隨順等觀一切眾生回向、真如相回向、無礙解脫回向、法界無量回向也。


 三、證發心。證即證入,謂入初地乃至第十地。而此證者,無有境界;惟真如智,名為法身,法身顯發,故名證發心。


◎ 三種發心    《三藏法數》--出《觀經妙宗鈔》

 觀無量壽佛經云: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當得往生。

 一、至誠心。至,專也;誠,實也。謂此土眾生,欲生彼國,當發專至誠實之心,正念真如,求願往生,故名至誠心。

 二、深心。謂求無上佛果,必須心契深理;欲契深理,必須厚種善根。涅槃經云:深根難拔,故名深心。

 三、發願心。謂以真如實心、趣果善心,二心功德,善巧回向,發願求生淨土,速證法忍,廣拔一切眾生苦惱,故名發願心。

 *  法忍者,謂於無生之法,忍可、忍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