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久遠前的一念善根-第168集

  今天講一個《俱舍論記》中的故事。

  從前佛陀在世時,有一個人誓願請求比丘為他剃度出家。舍利子等大弟子觀察此人八萬劫以來並未種下絲毫解脫的善根,因此放棄為他剃度。但他堅持不懈地哀求剃度。後來,佛陀見到他,便為他剃度和說法,於是他證得果位。舍利子等大弟子感到驚訝,並向佛陀請教。佛陀告訴他們說:

  「我過去在那伽羅喝國,與當地人民一起清掃街道、整理供佛所需的物品,想要恭請供養定光如來。那時候,這個人正好進城賣柴,得知此事,就當即發願:『我要砍更多的柴賣錢來供養佛。』他到了山中後,卻被老虎吃了。在臨命終時,他想要稱念定光如來的名號,卻想不起來了,情急之下就說『南無城中欲所迎者』。這一善念就是種下一分隨順解脫的善根。雖然這個人起了一分善念,但為時久遠,舍利子等不能得知。」

  

  師父說:

  念佛是多善根、多福德。賣柴人不過在無量劫之前念那麼一句而已,就有這樣殊勝的成就。經上說,如果有人聽得阿彌陀佛名號,一心相信、愛好來執持名號,這一個人他將來會得到無量的福報,永離三途,命終之後就能夠往生佛國。佛號的功德利益無有倫比,真實不可思議。念佛人一開口阿彌陀佛,就自利利他。所以我們自己要念佛,要勸人念佛。眾生中有福報、有緣分的人相信,依法修行,離苦得樂。福報少的人聽到了不信、不願意照做,這也好,「一歷耳根,永為道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