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安居-第17集

  依制嚴持

  一天,我召集大眾在大雄寶殿,並請來香雪和達照二師,我禮拜畢,對大眾說:「在下以往隨侍在先和尚座下,是和各位師長共同輔佐和尚做化導之事,凡是一切事,都事先慎重向師長們稟白,現在想改變一下。我曾親聽和尚慈訓,說:『自律祖開始到我,為了中興律法,一切都從方便善巧出發。你既然志在弘揚毗尼,等以後你再依遵律制躬身而行。』今天,在下一人承擔主持,責任在我,絕對不能知律而不按律行事。今日向大眾說明之後,是制必遵,是法必行。」三日後,達照師辭去了當家之職,頓悟發心擔當監院,香雪師去了常州天寧寺講經,各位同戒者皆各奔前程,舊任各堂執事也十去八九。凡是一不能如律躬行,二不能同眾守清苦樂淡薄,三不能出坡任勞的人,我也不挽留。留下來的有一百多位同志,都發憤相協相助,共願持戒。

  

  唱方結界三人一壇

  十月中,有求戒者三十多人,以鹽城縣龍沙為首。我先依律唱方結界,然後每三人一壇受具足比丘戒。達照師及各道友當面沒有說什麼,下來以後議論紛紛,說我受先和尚咐囑,現在大改受戒遺軌,結界唱方從來少有,三人一壇未曾見過,就指責我不孝之罪。由於他們不諳熟戒律,所以才這樣說,我聽到後權當沒有聽見。一天達照師閒步來到方丈室,我慢慢勸他說:「藏中的律部,你若有空閒時間請回去閱讀一下,也可以消磨時間,你看如何?」他就把律藏閱讀了一遍,才知道我所做的是有根據的,他內心反而歎服了,以前的諸多議論就全部不禁而止了。

  

  買田解冤

  劉頓修當太監時,曾經交給孫頓悟四百兩銀子,讓他去常住附近購置一些田產,以便養老。頓悟存心不實,以貴價買了薄田,而且畝數不足,所收的租糧多有賠欠。劉頓修因此恨極,身藏利斧,發誓要砍死孫頓悟。眼看要發生惡性事故,大家都感驚慌恐怖。達照師把事情告訴了我,我說一旦禍起蕭牆,就敗壞了常住。幸好修塔銀兩尚有餘數,就用來買成供塔用的香火為他兩人解怨,頓修也把價減一百兩,於是常住才安寧下來。

  

  放馬激變

  順治三年春,旗兵放馬,吃了百姓的麥子。鄉民無知,把馬沒收了。將軍巴公下令兵士把鄉民抓去,作叛逆論處,大半被殺,妻子田產一律沒收入官。漏網的人棄家外逃,有家難歸,各散四野。忽然有人出來領頭,把逃跑在外的人招聚成群,藉口借餉起義,實在是侵害善良百姓。達照師害怕,就帶領他的法眷下了華山。

  

  安居嚴淨

  四月初旬,我想,外面土賊儘管作亂,寺內安居自恣的律制則廢弛已久,沒有實行過,今天我初當方丈,就向眾人說明修道須按律而行,現在既然適逢夏季來到,就不能再把安居自恣之制擱延,所以於四月十六日作前安居。比丘一百六十多,沙彌八人,共一百七十三人,個個都嚴遵律規,努力用功,倍於平常。

  

  攝寇弭患

  到了五月廿日,天還未亮時,土賊首領張秀峰領著一百多人來到山門外。山門一開,他們蜂擁而進,對我說:「這座寺廟樓房很多,廚灶也大,我們借住幾天。」我說:「房灶倒是可用,但有兩件事不大方便。一來,你們向人家索取餉銀,如果不給,必然要捉人來吊打拷問追索,我們和尚在旁邊看到,雙方都會尷尬。二來,我們僧人與你們同鍋吃飯,若被官府察知,我們的罪災難逃。聽說妙峰大師當初修建此寺時,都是附近村鄉的父老鄉親歡喜踴躍,施工役勞,搬運銅殿的磚瓦木石等,其中也有諸位父祖的功德,今天如果毀壞,就是毀壞了自家的福田。住處很多,可以到別處去找!」就這樣,我再四推卻,他才說:「就聽師父所說,我們就住寺外。」沒想到房僧克修有個哥哥亦是賊首,正好是那一夥的,克修私下經常出寺去看望。當我問他土賊的動靜,他一言不吐。大眾都感到憂心忡忡,他卻毫不在乎。我對大眾說:「你們每人拿把柴來,把克修燒死,以絕大患,保護常住。」他一聽,嚇得魂飛魄散,緊閉了自己的房門不出。他的師父繼賢哭泣著跪在地上乞求我,願意聽我的教訓,懇求免於燒死他。他立即把克修叫來,我對他說:「明天中午常住設齋,請為首的十個人,不准多來一個。若能依此,就免你死;如果進寺人多了,或者不來,還得焚燒。」

  晚上我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商量說:「明天中午賊首來時,寺裡眾人左右兩列排好隊,年輕的在前面,年老的在後,都不要怕,不要說話。我不說『去』,你們都站著不動;我若說『去』,大家都一齊退下,只留二十個人,每一席位二人照應。」

  到了中午,他們依約都來了。坐好以後,僧眾排了兩列。我說:「諸位今日舉事,是因妻子眷屬被擄,家產田地入官,大家又都是明朝子民,當然不能苦心枉受,都是不得已而為之。」他們聽了人人落淚,說:「你師父是明白人,一切都知道。」我就欠身,用手把桌子一拍,說:「今天請大家來吃齋,因為這銅殿是敕建,龍藏是欽頒,僧眾不能安心苦修,難道忍心把這座千年常住毀廢嗎!這也是不得已而為之!」他們看到我這樣說,也都嚇得變了臉色,連聲應道:「曉得,曉得!我們知道眾僧人中有文武兼全的人,請師父不要生氣,明天一早我們就起營到別處去。」我又以軟語加以安慰。他們告別出了寺門,果然五更時起營遷走了。為了防止天明官兵突然來到,我急忙下令讓各位管事打著燈籠各處仔細巡視,如果有燒火做飯留下的灰燼,全部掃除乾淨,用樹葉覆蓋好;如有禽畜的毛骨,細細收拾起來,扔到深澗裡去。

  天色快明時,鎮江都統馬公帶兵來到山上,騎著馬直入寺內,說:「查明得知,土賊在這裡住了八天,你們為什麼容留他們而不報官?」我說:「既然他們在此住了多日,就會有燒火做飯的灰燼留下,屠殺禽畜吃剩的毛羽殘骨留下,請派人四處細看就知道了。」差人去看了後,回稟說果然沒有任何形跡。他施給了五兩銀子就走了。從此以後,有關官兵來過寺廟的消息傳播了出去,施主善信都絕了蹤跡,不敢來山。我們每天稀粥三餐,幾天沒有油鹽。土賊不時來往,同住的僧眾心神不安。

  我對眾僧說:「今天開始安居,千萬不要害怕而退縮,總會有善神冥冥中護佑我們!凡是有官家兵馬或土賊來到寺裡,我一人出面向前應答,不用煩勞你們大眾去交涉。」大家聽了,心神安定下來,又精勤修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