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付衣-第15集

  嚴行佛制

  十月中旬,浙中紹興府大能仁寺請和尚十二月十五日開戒,魯王皈依,並常來聽法。乙酉年即弘光元年,二月初十完期。嘉興府三塔寺請,於是渡錢塘江,宿昭慶寺,潞王全府皈依,並請和尚登昭慶寺古戒壇傳戒。因和尚在先已受嘉興三塔寺之請,所以只有等到三塔寺期畢再來昭慶。二月二十八日到三塔,三月初一日開期,新戒有五百多人,一半是天童寺來求戒者,我嚴行佛制,新戒莫不兢兢業業讀律,沒有敢逾越犯堂規的人。

  

  建塔酬恩

  一天,我忽然想起到黃山住靜不久,和尚就慈命把我召回,就想為和尚建造一座壽塔,報答和尚的大恩,然後再實現以前遁山靜修的願望。我就到方丈寮,向和尚頂禮,並呈稟了我的想法。和尚欣然應允。我馬上裱好了一個手卷,在手卷開始的地方自己寫上我捐香儀百兩,然後下列各堂口,向新戒開示說明,各人可隨自己方便,數量供養多少不拘。眾人聽說後,都一齊發孝心供養。在此期中,共化募得銀三百兩有餘。五月廿日,聽說大清兵十八日渡江,南京已歸順。和尚即速圓戒,轉回蘇州。崑山縣比丘尼無歇是和尚剃度授戒弟子,得知和尚已抵蘇州,便來把他接回縣裡。此縣有座曇華亭,是和尚的祖庭,因為經常往來,所以皈依者多。我向他們說了籌建和尚壽塔因緣,無歇尼自出一百兩,輾轉化募四百兩有餘,總共為九百七十七兩五錢。世道混亂,難以將此款託人保管,只好我自己掌管,帶在身邊,其拖累麻煩可想而知。

  

  三昧病還山

  後來,虎丘甘露庵的戒初上座,禮接和尚到庵歇息。六月初旬,和尚身染脾瀉,由於來往運兵,水路不通,不能速歸寶華山。常隨之眾漸漸星散,只有香雪師和我,以及侍者、書記等十四人留在和尚身邊侍奉。堯峰寺戒子聽說和尚身體欠安,就接去調養。到了那裡以後病情加重,我心中很擔憂。數日以後,香雪師也告假而去。一天,聽說清兵已到木瀆鎮,離堯峰寺不遠了,該寺大眾都各自逃走躲起來了。我請和尚到山頂靜室避一下風頭。到了六月初旬,聽說路上可以通行了,和尚命我找船返還寶華山。到了常州,遇到兵馬阻滯,我們又返回蘇州。過了三四天,局勢稍有穩定,又僱了船到達新豐鎮。只見上流船隻爭相漫河而下,問他們為什麼?答說:「大兵到了鎮江府,很快就要到丹陽,我們所以逃避。你們的船不能去!」因此我們又返回蘇州。等亂勢稍平,見河上有船來往,我們才又前進。六月二十六日到華山,寺中大眾迎接和尚,禮拜問安。和尚微笑說:「回到山上果然大安,我難道就不會有懸解的時候麼!今天與你們說定,三日以後,七日以內。」大眾聽後都流下了淚水。和尚說:「生死幻化,實無來往,為什麼要哭呢!」

  

  建塔方位

  我當晚邀請各位執事到場為證,把募化壽塔的手卷打開,請月谷師按手卷上的名字次序報出所捐之錢數,由慧牧師按數算合清楚,共計銀九百七十七兩五錢,當眾交付當家達照師。夜裡想起寺廟當初改向時和尚曾分付達照師說:「我的骨塔將來可建在殿之後。」我每每看到各地叢林,凡正殿後有塔的都不興旺,應該請和尚自定建塔的地方才是。第二天我來到方丈室,繞著彎說:「我們喜得和尚應允建造壽塔,不知和尚決定建在什麼地方?」和尚說:「你們忘了,我說過建在大殿之後。」我說:「我曾經聽風水先生與和尚論及地脈時,曾說有三轉,大轉要歇一百廿年才能轉發興旺,中轉歇八十年才轉興旺,小轉歇四十年方能興旺。這座大殿後是來脈,假若地脈轉而不興旺了,後人會說是壽塔傷了風水,恐怕會要搬動更改,不如把塔建在龍首,以保永遠。塔興則常住興,常住興則塔興。」隔了很久,和尚才說:「就依你的意見,建在龍首。」當時達照師和慧牧上座等都站在一旁,我說:「諸位師長都聽到了,和尚親口說,塔不建在殿後,決定建在前面龍首部位。」

  

  付衣戒本

  當年閏六月初一日,和尚令侍者取曆書來,看了之後說:「初四巳時,我取涅槃。」立即敲響楗槌召集大眾於方丈室。和尚說:「華山法席,見月可以繼承。」他拿過紫衣和戒本交付給我,說:「我以此事交囑煩累於你,總持三學,闡發戒光。」我跪地稟告說:「在下戒臘和修德都屬最後,請付各位闍黎師吧!在下願協助輔化!」和尚即面向裡而臥,沉默不語。我想暫且隨順師意,就說:「在下奉和尚慈命,現在暫且看守,等和尚法體萬安之後,再繳送方丈。」和尚才和顏說:「我不是今天才囑託你,我心裡一向就有此念,不必再辭!」我拜受而起,又對獨行師說:「你的德行和戒臘都好,應為羯磨,可做後來之學者軌範。」對達照師說:「你仍做監院,以助見月。」到了初四日,和尚把眾人集合在方丈室,取水沐浴洗身,並對眾人說:「我身上水乾就走。你們不要作去來想,不得穿著孝服涕哭,不可向各方發送訃告。凡是世俗禮儀,全部不用。三日以後,即葬寺之龍山。」接著讓大家念佛。水乾,跏跌微笑而逝。肉身供奉於方丈室,一切都遵照和尚遺命,大家至誠誦經三天,然後法眾手持香花幡幢,送和尚至龍山,建了全身塔供奉。我不忍回寮房,願守塔三年,做灑掃侍者,只用蘆蓆遮頂,風雨無阻,晝夜誦經,以報深恩。還不到一個月,大眾強請我回寺,送進方丈室安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