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華山-第14集

  扶樹戒幢

  到了冬期,有一百餘名新求戒者,均已受比丘戒畢,接著從北方又來了四人求比丘戒,和尚令香雪闍黎師為他們授沙彌十戒。香闍黎師給授了沙彌十戒後,隨即又為授比丘戒。引禮師智閑把他們帶到我的寮房,禮拜並通稟了授戒情況。我說:「律中有明文規定,和尚還健在,為什麼單獨由一師為四人授具足比丘戒?我不是你們的教授師,也不能給你們辦理僧錄和發放度牒。」智閑回去稟告了香師。香闍黎師訶責我,說我目無師長,傲慢自專,就去向和尚稟白了。和尚令侍者召我去,詢問理由評判是非。我說:「香師責備在下,是從世俗之禮出發。在下遵奉佛制,不具備十師臨壇尊證,一人就授給大戒,這是關係法門的大事。在下既然擔任教授,應當阻止諫正。請和尚斟酌其中之是非!」和尚對香師說:「算了,算了!你是一時之錯,見月所說的實實在在是正確的,改日再請十師臨壇,為他們授具足戒吧!」後來,和尚對各位首領上座說:「我老人家的戒幢,今天有了見月,才得以扶持樹立起來!」

  

  改寺方向躬先勞作

  崇禎十四年,松江府超果寺恭請和尚正月十五日起期,新舊大眾五百多人。又有常熟縣福山廣福寺,在此傳戒期中,請和尚擇期定於五月二十八日開戒。松江期於五月十五日圓滿。和尚命我率領各位執事先去廣福寺。那一期於七月初一日圓戒,然後就返回寶華山。寶華山寺是皇上敕建,全由內監負責督理修造,寺的方位朝向不合,所以常住不興旺。和尚命擇定日期改變該寺的朝向,只留銅殿不動,其他建築都得改動,因而費用和工程浩繁。棲霞山觀音庵是古心律祖披剃處,恭請和尚臘月初八日起期。我雖在此期中任教授,和尚不時把我喚回寶華山,卸瓦運磚,件件樁樁我都親身率先勞作。

  

  去華山

  正月初十日,棲霞觀音庵期畢,返還寶華山。知賓師履中,他的徒弟任前殿香燈職,做出了非法的事。我向香闍黎師及當家達照師反映了,二師都說可以饒恕。我聽後感到心寒,他既然破了根本大戒,還說可恕,律法壞滅,還不如退下來,遁入黃山,抓緊自己的修持吧。所以就向成拙說起此事,他說:「這件事應當從緩計較。」我說:「在此身受深恩,本不忍心離開。現在和尚座下各位闍黎、班首、當家都是我的師長,我是弟子,又是一個雲南人,還是速退為美。」我因此就去向方丈告假,要求去住山靜修。和尚不准,讓我跟隨他去楚地蘄州,因為那裡的荊王曾禮請和尚去傳戒。我說:「今天是來向和尚預先說明,行期還未定。」

  但無奈何,我的心意早已走了,身子也留不住。第二天早上,我與成拙、天一、常清四人,收拾好衣缽,一同去黃山。走到太平縣五里塔茶庵,遇到庚石的弟子相留。該庵對面的山是慶雲巖,仲德師住在那裡。旁邊有一小山,松林翠密,眾山環抱,十分清幽。他請我們在那裡住下來靜修。我就和成拙割茅草、開地基,搭一個小小的瓢狀茅棚,一個多月就完工了。我又忽然想起,當初決心去黃山,今天為什麼要在中途留住下來!天一看到我改變了目的地,就仍回華山了。成拙又被旌德縣請去,只有常清隨侍在我身邊。十月初十日,庚石就把我們送到黃山,住在文殊院下屬的貝葉庵。這座山土少石多,連一根菜都不能生長,因此想吃新鮮蔬菜的念頭也沒有了。到了臘月盡頭,極目所見全是銀峰玉嶺,寒同塞北。

  文殊院靜主曉宗是教授師的弟子,知道我在寶華山冬天不圍爐烤火,專意背了米和炭,踏雪而來,跪地懇求我烤火取暖,因此我聽從了他。這裡雖然寒苦,但對修道十分相宜,於是出山的念頭便全部拋擲腦後了。

  

  

  回山

  開春崇禎十六年正月十一日,華山靜主戒生師是我的契心之友,同其弟子智周二人,由庚石帶路,來到貝葉庵。一見他們,我迎了上去問:「什麼原因到這裡來?」戒師說:「教授師,你走後,和尚二十六日動身去楚地蘄州,今年正月初二回山,知道在下與教授師交情好,他親筆寫了信,要我接師還山。」我馬上焚香捧信拜讀,悲感深恩,如慈父不棄逆子。我留戒生師遊山五天,再一起到旌德縣會晤成拙,又在那裡的靜室採茶,逗留了一個多月,三月初七日才到寶華山。和尚受揚州府興教寺之請,已經渡江去該寺起期傳戒,走時曾留言:「見月回,可來期中教授新戒。」三月初一起期,知道玄上座已為該期教授,我不能再去,所以留在寶華山等候和尚回來。我先派智周渡江去拜見和尚覆命,代我向和尚頂禮。到了臨近開壇授比丘戒時,和尚又來慈命,叫我去。我到了那裡,向和尚懺悔自己違背師命之罪。和尚垂憐,高興的寬恕了我,並讓我臨壇做尊證。

  

  代座

  揚州戒期完畢,泰州口岸大寺請和尚傳戒,我仍為教授。馬橋觀音庵離口岸不遠,來請起期傳戒,和尚也答應了,待口岸期畢,就轉移過去。有一天和尚去縣裡一朱姓的官僚家赴齋。因為當時來見和尚求皈依求法名的人很多,和尚走時把他自己穿的衲衣及取好的法名交給我,有人來求,就讓我穿上他的衲衣坐在他的法座上,把法名給他們。恰好遇到兩天連陰雨,沒有一個人來,和尚的法座我也沒有坐成,法名也沒有發出一個。和尚回來了,雨也停了,來求皈依法名的人又是人流不斷。和尚笑著說:「我的法座已經允許你坐,只是因緣還須等待!」聽了之後,我汗顏拜謝。

  

  化緣

  八月初一完期。太平府白薴山請和尚九月初一開戒,十月初八圓戒返回華山。南京報恩萬佛閣請和尚十月初一日開戒,至二月初八日完期。我即於十二日告假出山募化米糧。句容縣北門外靜室住著雪幢師,常熟人,雖未受戒,與我很投契,聽說我來化緣募米,他一力相助,不到半個月,已募化到米三百餘石,村村相約定,開春正月之內,各自把米送上山。我回到山上,拜見和尚,說明了募化情況,老人破顏微笑說:「看來這真是你的化緣好,無緣之人辦不到的。」二月初,蘇州闔郡的鄉紳請和尚於北禪寺起期傳戒,到四月八日圓戒還山。

  

  甲申國難

  甲申年七月十五日,南京文武臣僚在大報恩寺超薦大行皇帝,請和尚主壇開戒。弘光皇帝旨遣內監喬尚賜給和尚紫衣金帛,十月十五日圓戒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