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念佛免難-第19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於《賢愚經》。

  從前,有五百個商人坐船出海,遇到鯨魚伸出頭來,張口要吃人。當時並沒有起風,船卻走得像箭一樣快。領航人對大家說:「船走得太快了,趕快把帆拉下來。」

  可是帆拉下來後,船還是走得很快,根本停不下來。領航人問甲板上的人說:「你們看到什麼東西了嗎?」

  甲板上的人說:「我看到上面有兩個太陽出來,下面有白山,中間有黑山。」

  領航的人驚聲說道:「呀!這是大鯨魚,怎麼辦呢?現在我們遇到災禍了,必定會被鯨魚吞掉活不成了,你們趕緊向神求救吧!」

  大家立刻專心求神保佑,希望脫離災難。沒想到,大家求得愈急船走得愈快,眼看就要送入鯨魚口中了。

  在這緊要關頭,領航人對大家說:「我認識一位神,他叫佛,你們都放棄求其他的神,專心念佛吧!」

  當時五百人都大聲稱念南無佛。鯨魚聽了佛的名號,立刻就把嘴閉了起來。於是,水開始倒流,船也漸漸離開了鯨魚,五百個商人頓時心生善念,都得到了解脫。

  

  師父說:《十往生經》云:「佛言,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坐,若住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真念佛才有這個感應。什麼叫真念?真念就是真正希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把這樁事情當作我們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來辦?那個念就是真念。

  念這個字,也是會意,「今心」,現在這個心上真有阿彌陀佛,這就是真正念佛、真正求願往生。念佛人最忌諱的是夾雜,夾雜不能成就。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念佛的要領,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夾雜就不淨,懷疑也不淨。所以念佛要不懷疑、不夾雜,一心念佛,才能成功。

  故事選自《賢愚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