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說哪些話會影響自己的形象-第24集

  「奸巧語,穢污詞,市井氣,切戒之。」

  「奸巧語」就是綺語,俗話說的花言巧語。花言巧語的心是有目的的,居心叵測,心就不忠,失去了恭敬。

  「穢污詞」就是髒話、粗俗甚至是罵人的話。這種話會讓人聽了很不舒服,引起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一個人常常口出穢污詞,絕對得不到別人對我們的尊重,甚至於還會在背後批評、輕視我們。

  言語也代表一個人的形象。現在辦公室講一些綺語、不健康的笑話,這個風氣不可以開。人與人之間這麼隨便,很有可能整個團體的氣氛就被帶壞了,甚至於破壞他人的心情和工作情緒。

  當大人講話很輕慢、隨便、嬉笑,請問小孩都學到了什麼?他就不懂得莊重、不懂得尊重別人,這個流弊很大。所以我們在小孩面前講話,更要注重形象,注重措辭用句。這都是大人很容易疏忽的,因為一談論起來,情緒就跟著波濤洶湧,都沒有顧及到有小孩在旁邊。

  「詐與妄,奚可焉」,詐跟妄就是欺騙。一個人為什麼會欺騙別人?可能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所以心已經偏頗、不忠了。甚至於他要掩過飾非,自己犯了錯誤不敢承認,說謊言來欺瞞別人。但是用謊言可不可以把過失遮擋住?要隱瞞自己的過失,還要找第二個、第三個藉口來蒙混、掩蓋。

  《弟子規》說「過能改,歸於無」。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假如掩飾,只會是錯上加錯。孩子從小一定要形成講實話的態度,假如孩子從小就說謊話、奸巧語,這些習慣養成了,孩子還沒有進入社會,他的社會信用就已經破產了。所以從小一定要讓孩子扎下講話守信、真實,絕對不妄語的根基。

  「惟其是,勿佞巧」,事實如何,就直接講出來,絕對不可以找藉口掩過飾非。譬如我們答應爸爸、媽媽買什麼東西而沒有做到,一定要馬上說「對不起,我錯了」。

  只要是我們有過失,沒有守信,一定要當場道歉,對方就比較能接受。假如我們沒做到,又解釋很多理由,人家心裡會愈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