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接著講釋迦牟尼佛首座弟子舍利弗的故事。

佛陀對那位毀謗舍利弗的比丘說道:

「你毀謗長老的過失,現在不能懺悔,你沒有為僧團的和合設想,你有心要使僧團引起紛爭,你假使不誠實地悔過,你的頭腦將會分裂!」

毀謗舍利弗的比丘,立刻跪在佛陀的座前,對佛陀懇求道:

「佛陀!請求慈悲憐憫我,給我懺悔新生的機會!」

佛陀莊嚴地說道:

「你去向舍利弗懺悔!」

那個比丘俯伏低頭地跪在舍利弗的面前,舍利弗用手撫摸著那個比丘的頭,慈祥地說道:

「比丘!懺悔在佛陀的教法中,其效是非常大的,人能悔過,能夠改往修來,實是很大的善事。我接受你的懺悔,你以後再也不要犯罪!」

舍利弗的態度,舍利弗的話語,聽的人都大為感動。

有一次佛陀帶領弟子出外遊行布教回到舍衛城時,被大眾譏為六群比丘的弟子們,已先佛陀和大眾到達祇園精舍,而佔有比較好的坐臥處,並且還對人說:

「這是我們師父的,這是我們應有的地方。」

舍利弗在佛陀回來以後,也趕到祇園精舍,見他過去的坐臥處,都給六群比丘佔去了,就在樹下靜坐了一夜。佛陀早晨起來,聽到樹下有咳嗽的聲音,佛陀問道:

「誰在那裡 ?怎麼不在室內靜坐?」

年老的舍利弗回答道:

「佛陀!是我舍利弗。因為昨天跟隨佛陀回來的人很多,精舍都被住滿,我在樹下住一宿,沒有關係。」

佛陀聽後,就此因緣,對比丘說法道:

「諸比丘!我問你們,在我的教團中,要什麼樣的人才可以受上等的床座、上等的水、上等的飲食呢?」

比丘們有的說要由剎帝利或婆羅門出家的才可以,有的說要持律修行者才可以,有的說要布教說法者才可以,最後,佛陀莊嚴地對諸比丘說道:

「諸比丘!往昔在雪山中有鷓鴣、猿猴、大象同在一起,他們雖是朋友,但不互相尊敬,後來覺察這樣不對,才對年齡最長的恭敬,依他的教誡。這樣,他們身壞命終時,都轉生善處。諸比丘!你們要崇敬法臘的年老者,在現世受人稱讚,後世也才能生到善處。諸比丘!我的教法中,沒有階級的高低,但我的教法中有法臘戒長的長老,你們要奉事禮拜、供養,長老們是應受第一的床座、第一的水、第一的飲食。」

佛陀的法語,舍利弗聽了很感動,諸比丘聽了也很感動!

舍利弗的老友目犍連,有一次在布教的途中被祼形外道暗害,舍利弗得知這個消息,心中很傷感。

佛陀知道目犍連被祼形外道暗害,心中也很難過,佛陀從巴連弗城渡過恆河,到毗舍離城附近竹芳村的樹林,告訴大眾說,三月後自己要進入涅槃。大家一聽,像天崩地裂一聲,都感到宇宙旋轉起來,其悲哀的程度,比父母死亡猶有過之。

佛陀在這三月中,到祇園精舍、竹林精舍、重閣講堂、槃師多精舍、鹿母講堂等地巡迴一次。佛陀想在涅槃以前,希望相逢的人和他相逢一下,希望要講的話講一下。就在這時候,舍利弗想先要涅槃。有一日,他在禪定中想:「過去的諸佛,他上首的弟子,都是在佛陀以前進入涅槃,現在佛陀涅槃的日期漸漸到了,我是就該先佛陀而進入涅槃比較好。」

舍利弗心下這麼想,他即刻走到佛的座前跪下來說道:

「佛陀!我現在想進入涅槃,請佛陀允許!」

佛陀注視舍利弗,好久,才說道:

「舍利弗!你為什麼這麼快就進入涅槃?」

舍利弗禁不住傷感的樣子回答道:

「佛陀!我聽說在最近的不久,您就要進入涅槃,我是不忍心見佛陀涅槃的,而且我常常聽佛陀這麼說,過去的諸佛,他上首的弟子,必先於佛陀之前涅槃。我想,現在正是我進入涅槃的時候,想懇求佛陀允許!」

佛陀又再問道:

「舍利弗!你知道你涅槃的時候,但你要在什麼地方涅槃呢?」

「我的故鄉迦羅臂拿迦村,我百歲的母親還健在,我想見到母親,在生養我的房中進入涅槃。」

「我不禁止你,舍利弗!你可以照你的想法去做。不過,你是我的弟子中無比的弟子,你走的時候跟大家最後說些教示吧!」

佛陀命令阿難,集合比丘大眾送舍利弗,而且舍利弗也要向大眾說告別的言辭,大家都很快集合而來。舍利弗先對佛陀說道:

「佛陀!我從過去生中,就希望能值遇佛陀住世的時代,我終於滿足我的願望,我沒有比遇到佛陀再歡喜的事。幾十年來,承受佛陀的慈悲教導,使愚癡的我得開慧眼,獲證聖果。天下的言詞,也道不盡我內心的歡喜和感激。現在,我去世的時候近了,我馬上就要捨棄世間的束縛,可以進入自由自在的境界。我像負了很遠的重荷,現在就要放下來的人,解脫五體的束縛,不受諸有的苦惱。這是我和佛陀最後的告別,佛陀!請接受我的頂禮!」

舍利弗合掌頂禮,空氣非常靜默、嚴肅。

佛陀點點頭,舍利弗靜靜地站起來向外退出,直等到看不到佛陀的時候,才轉身而去。

諸比丘都捧著鮮花送舍利弗,這是寂靜莊嚴的行列,流著眼淚的人也不少。

舍利弗走了一程,對大家說道:

「請大家在此止步,不要再送了,只要均頭沙彌跟我來就好。各位請回,自己修行要緊,希望努力精進脫離憂苦的境界。佛陀出現在這個世間,實在是很稀有的,好像優曇缽羅花的開放,要幾千萬年才能遇到一次。人身是難得的,正確純潔的信心更難養成。我們能夠出家,能夠聽聞佛陀正法,更是百千萬億生中稀有的事。希望大家更進一步精進,諸行無常,更戰勝這個苦,到達無我涅槃的境地,那才是我們永遠的歸宿,那才是一個寂靜安樂的世界。」

舍利弗說法的時候,大家想到這是舍利弗最後生離死別的遺言,想壓制住悲哀也不能夠,眼淚總是涔涔地流下,都異口同聲地向舍利弗道:

「你是佛陀的首座弟子,是我們比丘中的長老,以後要你領導我們從事佛化的事情還多,你為什麼要這麼早就進入涅槃呢?」

舍利弗明白大家的心,仍然很安靜地說道:

「大家不要傷心,這個世間是無常的,大家不都常聽佛陀這樣說嗎?須彌山有崩壞的時候,大海有乾涸的一日,如同芥子那麼細微的關於我舍利弗色身的死亡,這是當然的,這就是世間的實相。我仍然要叮囑大家的就是要一心修道,脫離苦海走向極樂清涼的世界最要緊。從事佛陀教法救世的工作,世世代代,只要眾生想滅苦求樂,為了他自己,他就會來延續佛陀的慧命。」

舍利弗的話很令大家感動,大家知道這次和舍利弗分別,以後就永遠不能相逢,他雖然吩咐大家回去,但大家總是跟在他的身後。舍利弗並不喜歡他們有這樣依戀不捨的態度,又再斷然拒絕他們的送別,大家無法,只得目送長老舍利弗背影,仍然不想回去。想到以後再也見不到智慧第一的舍利弗,眼淚就滔滔地流個不停,他們雖然是已經覺悟,但人情還是不會變的。

舍利弗離開佛陀和僧團以後,起伏在心裡的思潮,不禁感慨萬千,但並不紊亂,更是增加心內的澄明。他此刻像站在雪山的峰頂,全宇宙都浮現在他的心中。

舍利弗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均頭默默地、一步一步地在後面跟隨。

舍利弗到達故鄉的村莊,已將近日落黃昏的時候,他遇到他的外甥優婆離婆多,舍利弗問他道:

「祖母在家嗎?你去告訴她說我回來了,請她把生養我的房間打掃潔淨,我休息一下就來。」

「好的!」優婆離婆多見到舅父的歸來,非常歡喜,他即刻就先去祖母的住處將舅父回來的消息告知。

舍利弗回來做什麼?他的外甥是不知道的。

舍利弗的母親聽到很久沒有回來的兒子回來了,非常高興,舍利弗雖然是將近八十歲,但他在已有百歲的母親心中,仍然是把他看成小孩子。

把生養舍利弗的房間打掃乾淨,他的母親覺得很奇怪,但母子的相逢使她歡喜興奮得不再考慮個中的緣故。

舍利弗回到家了,和家人一一問好,全家都異常歡喜,他的外甥替他洗足,送他進入淨室。舍利弗入淨室後,才把回來涅槃的消息告訴大家。

他的母親和家人大驚,均頭則不慌不忙地照顧。

「這裡沒有關係的,你們放心。」舍利弗說,他再加重語氣認真地說道:「母親!我的心很落實也很安穩,我今生逢到我的老師救世主佛陀,接受他的教導而依照實踐的我,已經從生死的迷海中得救,我已從煩惱的囚籠中解脫,沒有什麼可恐懼的事。我所以歸來,就是為了進入涅槃,請你們安心,人間誰沒有死?像我從苦中解脫出來進入涅槃,實在是最幸福的事!」

舍利弗又把佛陀的法語轉誦一些給母親聽,他的母親很懂得他的意思,向舍利弗道:

「你講得很對,不迷進入涅槃,沒有生死之患,實在是無上的幸福。那就請你安靜一會兒吧!」

舍利弗的母親雖然這麼說,但她退歸自己的房中,內心禁不住一陣悲哀,眼淚也流下來!

舍利弗對沙彌均頭道:

「你到那邊房中去,我一個人在這裡就好。」

舍利弗回來涅槃的消息傳遍村莊的時候,已是半夜三更,但居住在左近皈依過佛陀的人都聚集而來,他們要拜見舍利弗向他問好,並要聽他的說法。

均頭引大家坐在一個地方等候,告訴他們等尊者休息一會兒再見。

更深夜靜,舍利弗的靜室中沒有一點聲音。

東方發出晨曦,黎明漸漸地到來,舍利弗喊均頭的名字,問道:

「有什麼人來了嗎?」

「是的,聽到尊者要入涅槃來求見的人。」均頭在回答。

「那麼,你去把他們請來。」

「好的,他們很喜歡見到尊者。」

均頭對求見的說,尊者願意和大家相見。

大家以為不能見到舍利弗尊者的生容,聽到這個消息極為興奮。大家靜靜地,放低聲音,不敢咳嗽,集合到舍利弗生養的室中來,這是神聖的相逢,舍利弗對大家說道:

「你們來得很好,我也想和你們見一面。四十多年來,我接受佛陀的教示,到各地弘法,在這之間,萬一我有罪過,希望大家給我最後的寬恕。我在老師救世主佛陀的身邊四十餘年,我對恩師從來沒有生過一念的不快或一念的不滿,我是愈來愈感激佛陀。我在這個世間,對有如大海那麼深廣的恩師的教示,還有深深不解的地方,今天想起來對救世主的恩師實在無限的抱歉。不過,以我被人稱譽的那一點智慧,我是了解到佛陀的慈悲,我遵照佛陀的教示而行,努力精進,我也獲得正覺。我沒有我執,我今日向你們告別,我要進入寂靜的涅槃境界。我願跟隨佛陀之後,永遠不生不死地長住在宇宙之間。」

大家聽到舍利弗的說法,看他那安靜的樣子,想到這就是將要去世的人嗎?真叫人不解。

大家很恭敬佩服,又很感傷,均頭請大家禮拜出室,舍利弗安住禪定,右脅而臥,遂入涅槃。

舍利弗的百齡老母很悲傷,但又感到這樣美地去世進入涅槃是很幸福,她對於自己的將來之死,也自信能歡喜迎接它的來臨。

舍利弗涅槃後的七日,把他的遺骸荼毗,均頭沙彌捧著他的遺骨回到竹林精舍,把一切經過先告訴阿難,阿難流著眼淚帶著均頭詳細地報告佛陀,佛陀默默地聽著。

佛陀知道阿難起初看見目犍連被祼形外道暗害,現在又看到舍利弗涅槃,心中一定萬分的傷感,佛陀就問道:

「阿難!你悲哀掛念什麼呢?難道舍利弗涅槃不可貴嗎?難道他接受我的教法,把我的真理帶走沒有留下來嗎?」

阿難恭敬合掌回答道:

「不是!佛陀!我不是這樣的悲哀掛念,尊者舍利弗,奉持戒儀,智慧很高,善於說法,勇於布教,他永遠是那麼熱忱地為教工作。這不但是我們知道,連異教徒都在讚歎。想到現在尊者舍利弗既然不在,為了正法的流布,為了千萬年後的教團,受他早於涅槃的影響,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悲哀掛念,我想也是大家的悲哀掛念。」

佛陀知道這個事實,但佛陀靜靜地說道:

「關於這個,你不要掛念,舍利弗雖然不在,法是不會失的。無常本來是世間的真相,生滅是自然的道理。大樹要砍倒以前,先要砍掉大的樹枝;寶山在崩壞以前,先要崩倒大巖。目犍連和舍利弗在諸比丘內先入涅槃,這也是法的自然順序。佛陀不久也要順著法性進入涅槃,你們不要失望,佛陀的教法是不會與人去的,佛陀千千萬萬年永遠活在信的人的心中,佛陀會永遠照顧他。你們要皈依法,皈依我說的真理,不要皈依其他。進入涅槃,去極樂世界,是第一重要功夫!」

佛陀說了以後,集合諸比丘,從均頭沙彌的手中,接過舍利弗的靈骨,對大家說道:

「諸比丘!這個靈骨,在數日前,就是為眾生說法施教的大智舍利弗。他的智慧廣大無邊,除佛陀以外無人可比,他證悟法性,少欲知足,勇猛精進,常修禪定,為教為人,沒有我執,不喜相諍,遠避惡人,降伏外道,宣揚正法,他已獲證解脫,無諸苦惱。

諸比丘!你們看,這就是佛陀親弟子的遺身!」

佛陀講說時,大家不知不覺地對舍利弗的靈骨都五體投地地恭敬頂禮。

尊者舍利弗的故事講完了,作為講者的我意猶未盡,作為聽者的你們,不知有何感觸?給同修們留個思考題:我為什麼講這麼長的故事向大家介紹尊者舍利弗?

我們繼續往下介紹:

『尊者大目犍連』。

目犍連尊者是佛陀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

目犍連是他的姓,他的名字叫拘律陀,是父母在拘律陀樹下求子而得名。他出身於富貴之家,父親官居宰相,所以大目犍連是貴族出家。

舍利弗是佛右面弟子,大目犍連是佛左面弟子。釋迦牟尼佛左右兩個弟子也是表法的。代表什麼?代表釋迦牟尼佛智慧第一,神通第一。

尊者神通廣大。

給大家講一個目犍連尊者神通救釋迦族的故事:

在久遠劫之前,釋迦族是一群漁夫,靠打漁為生的,琉璃王這一族是一個池塘裡面的魚。釋迦族的人把這個池塘水放乾了,那叫一網打盡,一個也不留。這個魚就發了狠心要報仇,將來他要是得人身,有這個能力的話,要報這個仇。

這一生遇到了,釋迦牟尼佛知道這件事情的因果,勸導釋迦族不要抵抗,告訴他們逃走、逃命。所以釋迦族大部分人翻過喜馬拉雅山到西藏,在後(西)藏落腳,以後再也沒有回去。章嘉大師曾經告訴老法師,釋迦族的後人在西藏。

目犍連尊者神通廣大,他要救釋迦族,他不聽佛陀的指示,在迦毗羅衛城被困時,他用神通把五百多人(其中有皇族)裝在缽裡送到天上,結果都化成了血水。他知道神通不敵業果。最後,他在布教時被祼形外道暗害,神通不能救他,這正是他的現身說法,給後人的警誡。

神通不是根本之法。佛陀常常呵斥自恃神通的弟子,因為神通對於了脫生死毫無關係。

目犍連的神通,耳朵聽聲音,不分遠近都能聽到;眼睛看東西,不分內外都能看到;甚至人心中的念頭,他也能知道。

關於能看到人的心,目犍連和蓮華色女有過一段故事:

有一次,目犍連經過一座園林,有一個中年的美人蓮華色女,帶著媚態走近目犍連,向目犍連打招呼道:

「目犍連尊者!有時間嗎?我可以和你談談嗎?」

目犍連注意一看蓮華色女,不但看到她的面容,而且看到她的心。原來蓮華色女是一個賣笑的女人,她有著一段傳奇的經歷,現在受外道的煽動,想以她的美色來誘惑目犍連,破壞目犍連的戒行。

蓮華色女雖然是半老徐娘,但她的美色卻世間稀有。假若是別的男人,在她的魅力之下,一定會動心,可是在目犍連面前,她卻找錯了對象。

蓮華色女的心地不完全是黑暗罪惡的,不過,她不知道她有善美的良心,因為她過去有不幸的遭遇,所以助長玩弄世間的性情。

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看清蓮華色女心中的企圖,就站下來說道:

「可憐的女人!你的遭遇已經是那麼不幸,你怎麼還不知道自己的苦惱?你現在打扮得這麼妖媚,自以為你很美麗,可是我看你的身體不但是醜陋的、污穢的,而且我更知道你的心中有著非法的企圖!

你的身體,骨與骨的相連,筋與筋的交錯,全身像彎曲的蛇一樣。赤的血、黑的血,流動在你的體內。在你的皮膚當中,汗液、淚水、糞便,從九孔中不時地排泄出來。你不知道人的身體不淨,裝飾著外表自以為得意,迷於虛妄的美麗,好比老象沉溺於污泥,愈陷愈深」。

蓮華色女用驚奇的眼光看目犍連,她不覺懺悔似的流淚說道:

「尊者!你說的話很對,我裝飾著污穢的身體來迷惑人,實際上我自己也討厭自己的身體,不過,我是一個沒有辦法的人,無論怎樣我已經不能得到救濟,我將來會給恐怖的因果所纏。」

目犍連又安慰她道:

「你不要自暴自棄,不管過去如何,只要懺悔前愆,是沒有不可救的。衣服污穢時用水洗,身體骯髒時也可以水洗,心裡不淨時,可以用佛法洗。再污濁的百川,只要流到大海裡去,大海水總會洗清百川流入的那些水。我的老師,大聖佛陀的教示,能夠洗淨污穢的人心,使每一個人都能夠悟道得救!」

蓮華色女很歡喜,就像不信似地說道:

「佛陀的教示真是這麼慈悲偉大嗎?尊者!你還沒有知道我的過去,我說出來你一定會避而不願意聽,我的過去實在是太不幸太罪惡了。」

「你說出來聽聽也好。」

蓮華色女就很羞慚地敘說她的過去道:

「尊者!我的名字叫蓮華色女,是德叉尸羅城中長者的姑娘,在我二八年華的時候,父母為我招贅了夫婿。不久,父親不幸去世,失去丈夫的寡母,就同我的丈夫私通,我知道時真是肝腸寸斷,我那時已和我丈夫生養一個女孩,一氣之下,我就捨棄女孩出走。脫離家庭後,我在人海中漂泊了幾年,我又改嫁一個丈夫,過了幾年幸福的日子。有一次,我改嫁的丈夫出外經商,他從德叉尸羅城回來時,瞞著我以數千的資金購買了一個小妾,他起初守著祕密,不給我知道,把那個姑娘藏在他的朋友家中,後來我知道時,哭鬧著要看看那姑娘長得什麼樣的人,為什麼她奪走我丈夫的愛情?可是,尊者!我不看則已,一看差點使我悶覺倒地,原來那個小姑娘就是我和前夫所養的女兒。

尊者!當我知道這樣的事實後,叫我如何不悲傷呢?我想到我的罪惡怎麼是這樣的深重?當初,我的母親既爭去了我的丈夫,現在,我的女兒又跟我合爭一個丈夫,我還有什麼面目見人呢?從此,我又離家出走了。我討厭世間,我討厭人類,我做了賣笑的淫女。我要玩弄世間,玩弄人類,我就是這樣打發著我罪惡的生活。

尊者!只要有錢,我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不用我說,尊者已經知道我為什麼來此要向你的戒行挑戰,現在我該如何向尊者懺悔方好?」

目犍連聽蓮華色女敘述她的身世以後,他並沒有輕視她的心,反而他看到蓮華色女的心,此刻很真、很善、很美。他用憐憫同情的語言對她說道:

「蓮華色女!我聽完你講的關於你的身世,雖然是一段可怕的因緣,但能依著佛陀的教示而行,這樣的因緣是有結束的時候,遙闊的大海,無邊的大地,是能藏納污穢的。只要你能懺悔過去,精進佛道,過去的一切沒有問題,此刻你獲得佛陀救濟的機緣已到,你跟我去見佛陀吧!」

蓮華色女很歡喜,她以這樣的因緣做了佛陀的弟子。

後來,在佛陀女眾弟子的僧團中,蓮華色女成為模範的比丘尼。比丘中是目犍連神通第一,比丘尼中就是蓮華色女神通第一。

改過自新,是離苦得樂的不二法門。在大聖佛陀的教法中,哪怕他過去是十惡五逆之人,只要他精進修道,回心懺悔,總是可以得救的。

目犍連不但是神通第一,大孝大慈更是聞名。

他曾入地獄救母,七月十五日盂蘭盆會相傳至今。他曾勸弟布施,以神通力帶弟往六欲天中,令其知道布施功德不會唐捐。他曾代佛陀講說七佛通偈,七佛通偈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他和舍利弗好像是佛陀的左右手,佛陀特別依賴的就是舍利弗和目犍連。

目犍連和舍利弗獻身推動佛陀的法輪,貢獻最大。佛陀的教法能於很短的時期遍及全印,他們倆實有不可磨滅的功勞。光榮歸於佛陀,他們從未為自身的利益著想。

佛陀教法的隆盛,信仰的人當然歡喜。但不喜歡佛陀教法隆盛的,不但有提婆達多,還有更多的異教徒。尤其阿闍世王皈依佛陀之後,他對其他的異教很是排斥,這更增加了異教徒憎恨佛法的興隆。

異教徒不敢來壓迫佛陀,他們現在不但畏懼佛陀的威德,而且也畏懼國王的勢力。最後他們想到先除去佛陀的兩臂,那就是舍利弗和目犍連。

目犍連在弘法途中,經過伊黎闍黎山。他在山中靜坐時,給當時的祼形外道見到,他們就集合很多的人從山上投下石頭。石頭如雨般地落下來,目犍連無常的肉身被打成肉醬。但祼形外道兩三天不敢走近目犍連亡身的地方,他們懼怕目犍連的神通道力。可是為了傳播佛法的種子,為了給後世做個為法犧牲的榜樣,他的色身真的與世長辭了。

比丘們不久知道目犍連殉教的消息,有的垂頭喪氣,有的要為目犍連向異教徒報仇,有的就請問佛陀道:

「佛陀!目犍連尊者是那麼了不起的人,他過去在跋伽國布教時,惡魔以神通入他的腹中,他能安靜地告誡惡魔說,佛陀的弟子,除非業力現前,惡魔是不能害的。惡魔懼怕他的神力,就又出來了。現在這麼一位有神通的尊者,真的是業報現前嗎?他的後果怎麼這麼樣地不幸呢?

佛陀體證到宇宙的真理,他沒有像比丘們那麼激動,佛陀安靜地告訴大眾說:

「對了!肉體是無常的,業報是要了結的。只有目犍連尊者,亡身的時候不迷而入涅槃。生死的問題,在覺悟者面前是不成問題的。有生就有死,死是不必驚慌懼怕,要緊的是對死亡時有無把握。目犍連尊者為著宣揚如來的教法,他的犧牲真是無限之美!」

尊者目犍連的故事講完了。

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