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地獄眾生能超生去善道嗎?-第1175集

  問:最近我們讀了《因果圖鑑》,這本書就是地獄變相圖的說明,覺得很好,但是其中有些地方覺得疑惑不解,一共提了四點。

  答:「地獄變相圖」它的緣起,我在序文、跋文裡面都寫得很清楚。可是畫我看過,解釋的內容江老師送給我,我沒有時間看,也就把序文給它寫出來了。同學們告訴我這裡面有幾個問題,大概都是說造作罪孽重的人,得不到家親眷屬給他超度這些功德,就是這些超度的功德他都享受不到,在地獄裡面所謂是永遠不得超生。

  這是跟佛經上講的不一樣,佛經上沒這個說法,佛法不離人情,如果說是離開人情,那就不是佛法,佛法通情達理。你看看佛門常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那說是造作罪業永遠不得翻身,不是跟這一句話矛盾了嗎?那講不通了。

  佛法裡頭非常重視懺悔。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觀無量壽佛經》裡面的阿闍世王,你看他造的罪業,殺父親,把母親幽禁,把她關閉起來,幽禁,跟提婆達多合起來反對佛法,所有五逆罪他差不多統統都造盡了,這真的是永墮地獄不得翻身。這個「不得翻身」是形容詞,不是真的,說明他的罪很重。

  可是他臨命終時懺悔,臨命終時真正懺悔,他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想,這種人一定是下下品往生,那就算不錯了,沒想到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他往生是上品中生。我們當時看到這段經文的時候,都感覺得很驚訝,造這麼重的罪,最後懺悔往生上品中生。這也是提醒我們,我們不要看造作罪業的人瞧不起他,那你錯了,說不定他將來懺悔往生,他的品位比我們高,他在我們上面。

  所以往生西方淨土是兩個途徑,一個是平常積功累德的修行,當然這個路子很穩;一個是造作罪業臨終懺悔,品位的高下,那就看他懺悔的真誠心;他要是圓滿的真誠心,徹底的後悔,那品位一下就上升。所以我們想到懺悔往生也有三輩九品,這個道理把他這四個問題都可以解答了,經上有這個例子。

  至於臨終,人過世之後家親眷屬,這是佛經上教導我們的,四十九天之內一定要給他誦經,給他超度,很有效。因為一般在四十九天之內,他在中陰身他還沒有去投胎,我們這時候叫遊魂。他沒有去投胎,每隔七天他有一次很痛苦,這是講變易痛苦,所以叫做七。做七這《地藏經》上講的,這個七天給他誦經、拜懺,給他超度,他能得利益。

  如果他的善根深厚,他的中陰身沒有離開超度的道場,跟著大家一起來學習,很可能也會往生,也能夠往生。如果說是善根差一點的,縱然不能往生,要自己發願,別人幫不上忙的;別人只是勸他,勸他念佛往生,他肯不肯接受那是另外一個問題,肯接受那是非常好,不肯接受他也減少痛苦,一定得好處,所以這個七七非常重要。

  如果說是有這些家親眷屬懂得佛法的,能夠跟他做百日,跟他做周年,長時期給他超度薰陶,縱然是他往生了,往生也能夠增高品位;沒有往生的也能夠脫離惡道,生到善處,這才合情合理,才真正講得通。但是我們給他超度一定要如法,這一點非常重要,那個超度的功德可以說完全是在超度那個人。

  像《梁皇寶懺》,主法的人是寶誌公,寶誌公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化身再來的,他來主持個法會,那超度就很如法了。所以梁武帝的妃子,你看從惡道就很快的能夠脫離生到忉利天,這很好的例子,這是《梁皇寶懺》上的故事。在佛門裡面這類的事情真是不勝枚舉,例子太多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相信。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9集)

  200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