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念佛要把我們清淨、平等、慈悲給念出來-第160集

  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把這個綱領抓到、掌握到,做為我們修行的標準,這個綱領是什麼?平等、清淨、慈悲。

  我們修什麼?就是修清淨、平等。平等是理,清淨是自受用,他受用是慈悲。我在前面一再提示諸位同修,清淨、平等、慈悲是一而三,三而一,可以互相註解的。

  什麼叫平等?清淨就平等,慈悲就平等。什麼叫清淨?平等就清淨,不平等怎麼會清淨?慈悲就清淨了,什麼叫慈悲?清淨就慈悲了,平等就慈悲了。你把這三句話轉過來轉過去,你去念幾遍,你就能夠體會到。

  我們今天這一句阿彌陀佛怎麼念法?要把我們清淨、平等、慈悲給念出來,那就成功了。

  當我們心不清淨的時候,一句阿彌陀佛就恢復到清淨;心不平等的時候,一句阿彌陀佛平等了;心不慈悲的時候,這一句阿彌陀佛慈悲了。這樣念,功夫就得力,所謂得力就是把你的清淨、平等、慈悲給念出來。

  清淨、平等、慈悲是你自己的真如本性,是你自己法身理體,用這一句佛號要把它念出來。所以你的成就會跟諸佛菩薩平等,就是這個道理。

  這個時候才深信不疑,理明白了,境界清楚了,決定沒有疑惑,這是真正的智慧。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20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