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如何即辨別真偽邪正,又不起分別執著?-第14集

  問:在我們修學過程中,要求辨別真偽邪正,又要求不起分別執著,請問應如何理解?

  答:辨別真偽邪正非常重要。世尊在《楞嚴經》講:「末法時期,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實際上就是講我們這個時代,佛教首先要辨別,它是真的還是假的。怎麼辨別法?依據經典修學的,這是真的,經典裡面沒有這個說法他來提倡,這就是假的,決定要隨順經典的教誨。

  不起分別執著,這是佛教導我們修學的總綱領、總原則。你能離開分別執著,會提升你的功夫,不能離開分別執著,修學的功夫就淺,但淺也能往生。《彌陀經》教導我們「執持名號」,這就是有分別、有執著,但是我只分別執著淨宗的經論與六字洪名,其他世出世間一切法,我不分別、不執著,這樣的人能往生。你還執著世間的名聞利養,執著世間的財富、家親眷屬,你深深的執著不能放下,這樣對你念佛往生會產生嚴重的障礙。到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你,「我的孫子還沒跟我見一面」,那怎麼行!阿彌陀佛還能等你嗎?「我的財產還沒有分配好」,這是不可以,要統統放下。只可以執著淨宗的五經一論與六字洪名,這是生凡聖同居土。

  學佛答問(第17集)

  20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