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執著 不要再計較

  阿賴耶識通一切法,只要你起心動念,就在它範圍之內;你不起心動念,什麼都不知道。六道、十法界,有阿賴耶就有它;阿賴耶轉識成智,阿賴耶就不見了,阿賴耶所現的一切法也沒有了。阿賴耶的微妙就是現十法界、現六道輪迴。所以十法界、六道輪迴有沒有?能現的阿賴耶,所現的六道輪迴,能所不二,有能有所。能所從哪來的?心想生。你只有心有想,有這個妄心,還有想,就有;妄心沒有了、妄想沒有了,六道輪迴沒有了,十法界也沒有了。

  六道比十法界,沒有十法界那麼精細,愈往十法界走,愈精細。十法界到最後,天界、聲聞界,再往上提升,緣覺,你就都看到了,很妙。不要留戀,留戀就有,不留戀上升了。所以你想見佛、見菩薩、見十法界,一點都不難,你動哪個念頭,境界就起來了。你想看十法界、想看六道輪迴,證明一下佛在經上講的符不符合,一證明就都出來了。

  證明之後,十法界裡頭,不必是真有,不必是假有,真假都是假的,真假一體,沒有真就沒有假,沒有假就沒有真。跟作夢一樣,夢可以作,不必問真假,可有可無,不必執著,執著就錯了。真假是一不是二,你說它是假的全是假的,你說它是真的它就是真的,它沒有真假。

  搞清楚、搞明白了,一場空,不要再執著,不要再計較,樣樣都好,就得大自在。不受外面環境拘束就自在了,還受環境拘束,你怎麼會自在?你的環境是妄想變的,妄想不停,你的妄想分別執著就存在;妄想停了,不去理它,那些東西就沒有了,先是暫時沒了,慢慢這個時間拉長。像作夢一樣,都是假的,都不要執著,統統放下;真的放下,假的也放下,真假是一不是二。提升一級,也沒有真,也沒有假,真假一如,真就是假,假就是真。十法界裡面就這麼回事情。

  不要計較,都好,計較就錯了。計較就是執著,放下計較就是放下分別執著。為什麼?假的,那不是真的。你分別執著,錯了。誰錯了?你錯了,不是別人錯,是你錯。錯的放下了,真的就現前。統統明白了,明白了心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