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教?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佛教

佛教寺院

    佛教,全名「佛陀教育」。是釋迦牟尼佛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多元文化社會教育。

    教學的內容,從時間來說,包括過去、現在、未來。就空間而言,從我們眼前的生活,一直推演到無盡的世界。不分國家、族群、宗教,包含無限維次的空間。

    民國十二年,佛學大家歐陽竟無先生曾於當時的第四中山大學(現稱南京師範大學)發表一篇講演,講題是:「佛法非宗教,非哲學,而為今時所必需」。當時在中國引起相當的震撼。

    為什麼說「佛法非宗教」呢?在宗教裡,上帝和人民是「主僕」、「父子」的關係;上帝創造萬物,人民不可能成為上帝。而佛門所說的「宗教」,『宗』指禪宗,『教』指教下,是各種不同學習法門(方法門徑) 的總稱。

    「佛法非哲學」。因哲學中必定有能所、有對待,故有唯心、唯物之說。而佛法說明宇宙萬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則「能所是一」、「心物不二」,絕對沒有絲毫分別對立。

    然而,佛教雖非宗教、非哲學,卻是圓滿融攝倫理、道德、因果、宗教、科學等教育,且達到此五種教育最高峰的至善教育。細分之,比我們現在一所完整大學所包涵的科系內容還要更加豐富。